当前位置:

2月宁远手机报《廉政专刊》

编辑:redcloud 2020-03-02 21:08:53
宁远发布
扫码关注
—分享—

2月宁远手机报《廉政专刊》

2020年2月28日 星期五
农历二月初六

【天气预报】
28日:阴,11~20℃。

●廉洁宁远,你我共建
●勤以为民,廉以养德,俭以修身
●弘扬舜德文化,建设廉洁宁远
●与清风相伴,和廉洁同行

【导读】
★扶贫领域专项治理工作再获“省一类”
★我县获评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先进单位
★县纪委拉起疫情防控“高压线”
★陈海平深入一线督查疫情防控工作
★“不见面”信访助力疫情阻击战
★监督利剑护航企业复工复产
★3名老党员主动请缨战疫魔

【廉政宁远】
★扶贫领域专项治理工作再获“省一类”

近日,省纪委下发通报,宁远获评2019年度全省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一类单位,是全市唯一连续两年获此殊荣的县区。

2019年,我县聚焦脱贫攻坚,大力开展“纪委请你来监督”活动,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立案159件,处理600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23人,移送司法机关7人,追缴资金457.56万元,退还群众资金314.57万元。

★我县获评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先进单位

2019年,县委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抓稳扛牢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持严字当头、全面从严、一严到底,聚焦突出问题,着力正风肃纪,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神经末梢”延伸。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发扬斗争精神,忠诚履职尽责,锐意开拓进取,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的成效。审查调查、专项治理、信访举报、廉政宣传等多项工作走在省市前列。

★县纪委拉起疫情防控“高压线”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县纪委监委在县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统一指挥下,充分发挥监督的再监督作用,组建4个督查组,由班子成员带队,深入乡镇村组、居民小区等疫情防控一线开展监督检查,重点查处落实主体责任和属地管理责任不到位、防控不力、推诿扯皮、敷衍塞责、缓报漏报、散布谣言等行为,以及疫情防控工作中出现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从严从快查处到位,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作风纪律保障。

★陈海平深入一线督查疫情防控工作

连日来,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陈海平深入太平镇、清水桥镇、桐木漯乡等多个乡镇,实地督查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要求镇村两级务必提升政治站位,坚决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县委部署要求,把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的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加强统筹调度,落实过硬举措,严明纪律规矩,做到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疫情防控阻击战。

★“不见面”信访助力疫情阻击战

“对在疫情防控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建议通过电话如实进行举报。”疫情防控伊始,县纪委监委向全县人民发布公开信,详细列明信访举报受理范围,引导群众以电话、网络等形式对身边的违纪违规问题进行实名举报,在切实维护好群众切身利益基础上,尽量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

★监督利剑护航企业复工复产

近日,县纪委监委派驻县委办纪检监察组联合高新区纪检监察组深入企业,督促驻企指导员积极协助企业解决防疫物资购置、招工、原材料采买、水电气保障等方面的实际困难,检查相关审批是否符合政策规定、物资发放是否合法合规,确保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各项措施落实落地。

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县现有72家规模企业复工复产,复工率83.7%;到岗人数8928人,返岗率91.6%。累计向企业免费发放口罩8000个,医用酒精1500瓶,84消毒液7550瓶,防疫指南、宣传手册2000余份,防疫中药8000余副。

★3名老党员主动请缨战疫魔

“李书记,我们三个虽然年纪大了些,但是身子都硬朗,请让我们上抗“疫”一线,做些力所能及的工作。”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爆发后,五龙山瑶族乡五龙山村刘术发等3名老党员主动向村党支部书记提出请求。他们每天挨家挨户发放疫情宣传手册、劝导和疏散打牌聚餐的村民、在村边界防疫监测点对过往人员进行登记、检测体温,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受到群众点赞。

【廉政要闻】
★习近平为四类防疫不力干部作风"画像"

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会上,习近平为四类防疫不力干部作风“画像”。

习近平指出,总体看,在抗疫斗争中我们的干部队伍是好的,是经受住考验的,但也有少数干部表现不佳甚至很差。有的不敢担当、不愿负责,畏首畏尾,什么都等上面部署,不推就不动;有的疲疲沓沓、拖拖拉拉,情况弄不清、工作没思路;有的敷衍应付、作风飘浮,工作抓而不细、抓而不实,仍然在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有的百般推脱、左躲右闪,甚至临阵脱逃。这些都是对党对人民极端不负责任的,决不能容忍!必须坚决纠正!

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增强必胜之心,拿出战胜一切敌人而不被任何敌人所屈服的大无畏革命气魄,勇当先锋,敢打头阵,用行动展现共产党人政治本色;必须增强责任之心,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在其位谋其政,在其职尽其责,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必须增强仁爱之心,当好人民群众贴心人,及时解决群众所急所忧所思所盼;必须增强谨慎之心,对风险因素要有底线思维,对解决问题要一抓到底,一时一刻不放松,一丝一毫不马虎,直至取得最后胜利。

★省纪委通报5起违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纪律典型问题

2月14日,省纪委下发通报,对近期查处的“张家界市疾控中心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防治科科长李文杰擅离职守、临阵脱逃,携家人到泰国躲避疫情问题”“湘岳医院接诊新冠肺炎疑似患者推诿迟缓问题”“涟源市古塘乡党委副书记、乡长贺永擅离职守问题”等5起违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纪律典型问题进行了通报。

通报强调,全省各级党员干部要以上述问题为镜鉴,把思想和行动进一步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上来,坚决服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统一指挥和调度,坚定有力、毫不懈怠地做好各项工作;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决扛起监督责任,继续紧盯疫情防控责任落实、重点工作和重点环节强化政治监督,为打赢疫情防控战提供监督保障。

★永州:发现疫情防控中失职失责问题222个

“双牌县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落实疫情防控精准摸排工作不及时问题。1月31日,双牌县委对局党组书记李胜华予以停职处理,作为该局专职副书记负责疫情防控工作……”日前,永州市纪委监委对外通报4起在疫情防控中失职失责典型问题,引起社会关注。

连日来,永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战斗中,以有力监督推动相关职能部门履职尽责,用铁的纪律推动相关职能部门履职尽责,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纪法监督保障。截至目前,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发现和查处疫情防控中失职失责的问题222个,下发通报96期,立案18件。

【典型案例】
★河南省政府原党组成员、副省长徐光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2月21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消息: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等有关规定,经中央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并报中共中央批准,决定给予河南省政府原党组成员、副省长徐光开除党籍处分;由国家监委给予其开除公职处分;终止其河南省第十次党代会代表资格;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所涉财物随案移送。

日前,经中共中央批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对徐光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调查。经查,徐光丧失理想信念,背弃初心使命,对党不忠诚不老实,对抗组织审查,沉迷于迷信活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多次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长期无偿使用管理和服务对象的车辆;在组织函询时,不如实向组织说明问题;违规收受礼金、消费卡;同不法企业主大搞权钱交易,将公权力作为谋取私利的工具,在职务调整晋升、企业经营、案件处理等方面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利,并非法收受巨额财物。

★疫情防控不力,湘潭市岳塘区14名干部被问责

日前,湘潭市纪委监委下发通报,对2月21日湘潭市岳塘区书院路街道葩金小区新发生一起疫情传播案例,暴露出岳塘区委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及有关街道、社区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存在责任落实、督促检查、管控措施、宣传发动不到位的问题进行了问责。

据悉,目前,岳塘区委已对14名相关负责同志进行了处理。其中,给予宝塔街道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鲁项,书院路街道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政协联工委主任胡柳松免职处理;对宝塔街道党工委书记董涛,书院路街道党工委书记殷涛,宝塔街道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政协联工委主任曾燕群等8人进行诫勉谈话;对宝塔街道云峰社区支部书记刘银艳、社区主任毕惠珍等4人进行通报批评。

【廉政漫画】

图:价格真奇怪

【廉政时评】
★对“耍大牌”者坚决说“不”

2月20日10点左右,武汉市七医院曝出医生和护士一直在抢救39床病人,与死神赛跑。一男子却训斥护士没先给他打扫卫生间。语气强势,咄咄逼人,完全不听医护人员解释。据查,该男子是湖北省市场监管局后勤服务中心筹备组副组长朱保华。疫情这面照妖镜,照出多少魑魅魍魉,照出少数党员干部“丑脸”。全民抗疫,当齐心协力。党员干部更应一马当先,冲锋向前。而“朱保华们”却“耍官威”“造杂音”,给疫情防控“添堵”、给党员干部形象抹黑,必须坚决说“不”。

一窗不补,百窗破。少数人不合时宜的“耍大牌”,反映其官僚主义思想根深蒂固。特殊时期当用重典,对疫情防控中出现的官场戾气,须露头就打、严厉惩处,绝不能一简了之。否则,不仅对不住这么好的人民,还会产生“破窗效应”,离散党心民心、削弱党的根基。习近平总书记在《之江新语》中提到:群众看一名干部是否称职,其中一个重要标准是看其有没有“官架子”。无“官架子”,低调做人,是干部称职的标准,也是其应有的素质。德不配位,一粒老鼠屎就会坏了一锅汤,影响政治生态的健康发展。因此,对“耍大牌”者坚决说“不”,以进一步正党风凝民心。

形式主义累死人,官僚主义害死人。毛泽东在八届二中全会上告诫全党:谁犯了官僚主义,群众就有理由把他格掉。人民至上是党的执政理念和价值追求。及时整治“官老爷”习气,净化队伍,以永葆党的战斗力。“水能载舟,亦能覆舟。”“中华号”东方巨轮要驶向更远更深海洋,必须紧紧依靠人民,以百姓心为心,守初心、担使命;脚力十足,以“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公仆精神,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用善为、能为、真为擦亮共产党人的“金色名片”。

【廉政故事】
★“沉香岛”前留廉名

“沉香岛”位于广州市西北郊槎头,也在石门附近。相传吴隐之为官三年,两袖清风。上任时从北江乘船而过,风平浪静,离任时又从此江经过,他站立船头,心平气和,自以为在任时明镜高悬,无愧于广州的黎民百姓。岂不料,猛然间天昏地暗,狂风暴雨直摧桅杆。江中恶浪翻滚,危及船舸。吴隐之大惊失色,自省并无丝毫贪欲和劣行,不该受老天如此责罚,便转身问夫人:“离去时是否受了什么人的馈赠?”夫人沉思片刻,答曰:“受领过一块沉香木。”

吴隐之大怒,连声喝道:“扔了,扔了,别让一块沉香木毁我一生清白!”沉香木被扔进了江中。少顷,就见风平浪静,雨停云散,江天一派清朗,大船得以扬帆顺行。后来,这件事就演变成了《沉香岛》如何形成的美丽传说。

【温馨提示】
《宁远手机报-廉政专刊》由宁远县纪委监委、宁远县委宣传部和红网共同主办,对宁远手机报用户免费赠阅。欢迎社会各界人士提出宝贵意见和提供新闻线索,联系电话:0746-7223378;新闻投稿:nyxc95@163.com。更多新闻请点击《宁远廉政网》网址:http://www.nylz.ninyuan.gov.cn/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宁远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