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2月宁远手机报《廉政专刊》

编辑:何从芳 2019-12-30 21:28:38
宁远发布
扫码关注
—分享—

12月宁远手机报《廉政专刊》

2019年12月27日 星期五
农历十二月初二

【天气预报】
27日:多云,2~13℃。

●廉洁宁远,你我共建。
●勤以为民,廉以养德,俭以修身。
●弘扬舜德文化,建设廉洁宁远。
●与清风相伴,和廉洁同行。

【导读】
★2019年纪检监察工作盘点
★我县开展政务服务现场测评
★对违规收送红包礼金说“不”
★“三个到位”强力推进教育专项整治

【廉政宁远】
★2019年纪检监察工作盘点

政治生态不断净化。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督促各级党组织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高质量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对25名乡镇(街道)和县直单位党组织书记集中述责述廉述德,审核“三公经费”、个人重大事项报告等纪实资料1.2万份,从严追究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不力125人次。全县所有科级干部和单位内设股室、站(所)主要负责人建立了廉政档案。

作风建设深入推进。聚焦“四风”顽疾,下发作风通报42期,问责225人次,其中副科级以上干部58人次。扎实开展干部队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六大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发现问题线索77条,下发整改通知书57份、交办函13份,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人,组织处理5人。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者担当,公开为88名受到错告诬告的干部澄清正名。

专项整治成效显著。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排查线索1423条,立案164件,处理处分600人次,移送司法7人,收缴、退还资金457.56万元、314.57万元,通报案例130起。二级机构集中整治查处问题303个,立案58件,处理处分236人次,收缴资金684.36万元。查处中小学校校服供应商打领导干部牌子、向学校相关人员行贿问题取得重大进展。主题教育8个专项整治问责党员干部360人,立案58件,追缴资金120万元,退还群众资金140万元,通报典型案件17件。

惩治腐败精准有力。率先实行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分设,运用好纪检监察片区协作机制,创新推行审查调查“六个一”工作措施,立案233件233人。县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广电股股长柏敏迫于强大反腐压力主动投案。成功承办回龙圩管理区原党委书记赵文旺、原主任刘功文严重违纪违法案,参与查办湘西自治州原政协副主席向顺荣严重违纪违法案。坚决“打伞破网”,立案6件8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人。

巡察利剑作用彰显。开展两轮常规巡察,巡察县直单位25个、延伸巡察村居58个,发现问题397个,立案查处9人,处分6人,组织处理7人,留置1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2人。市委第三专项巡察组反馈42个问题、14条问题线索基本整改到位,立案5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人,组织处理23人。

廉政宣传广泛深入。新建党员干部警示教育基地,创新开展“纪委请你来监督”活动,集中推出“清风九疑?廉洁节日”套餐,扎实开展“送纪法下乡”“培育好家教,传承好家风”系列主题活动,成功举办“传承优良家风,讲好宁远故事”演讲比赛,拍摄制作廉政微电影《“芙蓉王”村支书》,全县副科级以上独立核算以上单位“一把手”配偶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签订廉洁承诺书。

队伍建设得到加强。选优配强纪委监委机关部室负责人、乡镇纪委书记、派驻纪检监察组长6名,调整充实派驻纪检监察组干部24名。严格执行“411”学习制度,扎实开展“干部素质提升年”“秋冬大练兵”“四提升四打造”活动,开展各类集中学习28次,举办实战培训8次。

★我县开展政务服务现场测评

12月20日下午,我县召开2019年度政务服务“好差评”现场测评会。县领导陈海平、何为民和市测评库“测评点”代表等共400余人参加。会上,代表们现场对接受测评的105个单位现场进行了打分。

会议要求,全县各级各部门要深化思想认识,把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作为重要工作抓紧抓实,单位一把手切实履行优化发展环境“第一责任人”职责,切实帮助企业解决生产中遇到的问题,着力破解营商环境的重点难点;要以政务服务“好差评”开展营商环境评价为抓手,大力开展项目建设、商事服务、便民服务、执法服务等领域的专项整治,用心用情为企业和群众服好务;要改进工作作风,提升服务效能,营造重商、亲商、安商的氛围,对损害经济发展环境的行为,快查快处并及时通报,助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对违规收送红包礼金说“不”

日前,我县在全市统一撤销廉政账户后,及时建立红包礼金上交登记制度,彻底关闭党员干部违规收送红包礼金的“避风港”。

据悉,廉政账户撤销后,因特殊情况未能拒收的红包礼金(含礼品),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应当自收到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上交纪检监察组织,并作出情况说明。负责登记上交的部门收到党员干部、公职人员上交的现金类红包礼金后,在1个月内缴存到专门账户。

★“三个到位”强力推进教育专项整治

今年以来,县教育局通过责任分解到位、线索排查到位、落实整改到位“三个到位”强力推进教育领域专项整治,立案33件,处分28人次,5名校长、4名副校长、3名政工处主任被免职,下发通报15期,约谈106人次、提醒谈话57人次、诫勉谈话32人次。

【廉政要闻】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等工作

12月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听取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汇报,研究部署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等工作。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纪检监察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协助党委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提供坚强保障。

★市纪委监委公布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工作成果

按照党中央、省委、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的要求,市纪委市监委机关牵头,会同相关市直部门,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方面的突出问题进行集中整治。12月9日,市纪委监委公布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工作成果。

纠治红包礼金陋习方面,全市按程序撤销市、县两级12个廉政账户;严肃查处突出问题方面,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51起、处理100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0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例方面,全市共通报曝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5期、53起、108人。

组织开展自查自纠方面,各级党员干部、公职人员主动上交、退缴违规公款吃喝、违规公款旅游、违规发放津补贴等资金费用184万余元;健全完善制度规范方面,市本级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县区领导干部津贴补贴和奖金发放的意见》《永州市市直单位公务用车管理办法》等6项制度,各县区就差旅费管理、津补贴发放、公务用车等出台或完善了实施办法、细则,制度笼子越扎越紧。

【典型案例】
★湖南彻查浏阳烟花爆炸事故 10人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4人被留置

记者23日晚从省应急管理厅了解到,在浏阳市“12?4”烟花厂爆炸事故调查处置中公安机关对事发企业股东和法人代表、安全管理员等进行刑事调查,以涉嫌重大责任事故罪或不报、谎报安全事故罪对陈发学、杨沅朗等10名涉案嫌疑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省纪委监委会同公安机关对涉嫌失职渎职和谎报瞒报安全事故的浏阳市澄潭江镇党委书记刘法裕,浏阳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王义勇,浏阳市澄潭江镇党委委员、副镇长王挺攀,澄潭江镇联厂干部袁泽宇4人立案调查并采取留置措施。长沙市委对浏阳市委常委、副市长吴敏,浏阳市副市长沈学军,浏阳市副市长屈湘水3人作出先期免职处理。

省纪委监委、湖南省公安厅成立的专案组,仍在调查这起爆炸事故及瞒报、谎报行为。

★湘西2名处级干部因醉驾被“双开”

日前,经湘西自治州委批准,湘西自治州纪委监委对吉首监狱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李军,保靖县副县级干部贾光荣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调查;公安机关以涉嫌危险驾驶罪对李军、贾光荣进行了立案侦查。

经查,2017年10月16日,贾光荣和李军等人在吉首聚餐并饮用白酒,餐后贾光荣、李军驾车离开。后贾光荣所驾车辆与他人车辆发生碰撞并与人争执,李军见状停车帮忙调解。事故发生后,吉首市交通管理大队民警将贾光荣、李军带回队里处置。经鉴定,贾光荣、李军二人血液酒精含量均达到醉酒驾驶标准。事后,李军通过“找人顶包”的方式逃避刑事责任追究,贾光荣通过找李军帮忙,采取调换血样申请复检等方式逃避刑事责任追究,致使二人均未因涉嫌危险驾驶罪受到任何处罚,造成严重不良后果。

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等有关规定,经州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并报州委批准,决定分别给予李军、贾光荣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

【廉政漫画】
 

图:危险的“礼物”

【廉政时评】
★评先评优不能“排排坐、分分果”

岁末已至,各种年终考核、评先评优结果又将陆陆续续“出炉”,对一些部分单位和个人来说,评优评先是一种肯定和激励,也是对新一年工作的一种鞭策和鼓舞。

评先评优是基于干部的实际业绩的表现,从德、能、勤、绩、廉等方面进行全面、客观的评估,起到鼓励干部干事创业、创先争优的作用。然而,在一些地方、一些单位,评先评优却出现“排排坐、分分果”“轮流坐庄”的怪象,把评优评先的指标按照单位人头,今年你,明天他,轮着来,谁都有份,谁也不吃亏。

究其原因,一是一些干部认知观念狭隘,将评先评优当作“政治福利”,将先进名额均衡分配,做到“人人都有份”“人人都满意”;另一方面是有的单位为了维护本部门的所谓“和谐局面”,对评优评先的过程和结果进行人为干预,从而达到“你好、我好、大家好”的。这种“平均主义”的做法,貌似公允平等,实则落入了严重的管理误区。

评先评优,讲的是工作成绩,凭的是德、能、勤、绩、廉的综合表现。如果评先评优考核指标设计不合理,或者是在评选上出现“排排坐、分分果”的怪象,评先评优中主观色彩浓厚,就会出现“评选前热热闹闹、评选时和和气气、评选后安安静静”,甚至出现“干得好不如汇报材料准备得好”、和和气气“老好人”评为先进的情况,无法发挥评先评优这根指挥棒应有的引导和激励作用,偏离评先评优制度最初的轨道。长此以往,评先评优就会习惯性地沦为一种形式、一个过场,既没有达到激励干部的目的,又助长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歪风。

再美好的制度如果执行不力也会轮为空谈。一方面,作为制度出台的主管部门,应细化评先评优考评细则,做到有理、有据,最大限度发挥激励作用,加强考核结果的科学运用。另一方面,各级党组织在操作上还应做到公开、公平、公正,用数据说话、用事实说话。同时,还应加强对考评结果的抽查核实,让考评结果真实有效,对于搞“平均主义”等怪象问题要严肃追责,坚决杜绝“排排座、分分果”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廉政故事】
★周总理“宴”事

1958年7月,周恩来总理到广东省新会县视察。时任该县的县委书记党向民同志看到周总理风尘仆仆,日夜操劳,感到过意不去,就在周总理离开新会的前夕,他悄悄安排炊事员在县委院内的一间小屋里为总理设宴送行。宴会没什么美酒佳肴,只是些瓜菜而已。尽管这样,在吃喝将近结束时,周总理语重心长地说:“向民同志,你一月的收入,我清清楚楚。这样一顿饭,你请不起,还是让我出钱,算我请客吧!”总理随即示意他的秘书,把300元人民币交给了县委的司务长。

【温馨提示】
《宁远手机报-廉政专刊》由宁远县纪委监委、宁远县委宣传部和红网共同主办,对宁远手机报用户免费赠阅。

编辑:何从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宁远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