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月宁远手机报《廉政专刊》

编辑:何从芳 2019-03-04 11:12:00
宁远发布
扫码关注
—分享—

2月宁远手机报《廉政专刊》

2019年2月28日 星期四
农历正月廿四

【天气预报】
28日:小雨,7~10℃。

●兴廉政之风  树浩然正气
●树正气廉洁从业,讲纪律令行禁止
●加强基层廉政建设,维护群众根本利益

【导读】
★县纪委新春大走访大调研
★425名“领头雁”接种廉洁“疫苗”
★纪检监察干部共享“知识”大餐
★2019年将重点整治五类民生问题
★纪委请你来监督
★文庙街道大力整顿干部作风

【廉政宁远】
★县纪委新春大走访大调研

2月16日,正月十二,县纪委监委全体干部在料峭春寒中走进清水桥镇、太平镇坪下村,到基层一线大走访大调研,到农户家中送温暖送真情,成了村头巷尾一道亮丽的风景。

在清水桥镇,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陈海平实地调研了街道环境卫生整治情况、易地搬迁安置点居民生活情况。针对节后生活垃圾突出的问题,县纪委监委与镇政府干部联合开展一次卫生大扫除,“今年是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的第一年,2019年的工作就从环境卫生抓起,大家要做给群众看,带着老百姓干,不仅把地扫干净,更要把思想上的灰尘扫干净,为各项工作开好头起好步。”

当天下午,陈海平带领县纪委监委全体干部马不停蹄赶到太平镇坪下村,逐一走进结对帮扶贫困户,与60户穷亲戚共商发展计,同力拔“穷根”,以实际行动践行“三比三创”,争当群众的贴心人。

★425名“领头雁”接种廉洁“疫苗”

“基层党员干部在群众中有没有威信,有没有号召力,首先看自己守不守纪律,过不过得起硬……”2月14日,我县召开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会,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陈海平为参会的425名农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上了一堂题为《守纪律勇担当,争做勤廉标兵》的廉政党课,为与会人员接种廉洁“疫苗”,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纪检监察干部共享“知识”大餐

2月22日,我县召开纪检监察干部业务知识培训会。县纪委监委机关全体人员,乡镇(街道)纪(工)委书记、专职副书记、专职委员,县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全体人员,县直单位纪检监察组织全体人员共170余人参加会议。

培训会上,市纪委常委、市监委委员曾瑶平和市纪委监委宣传部副部长陈卓韬分别以《谈话突破的方法和技巧》、《纪检监察新闻稿件写作》为题,讲授执纪审查监察调查和纪检监察新闻稿件写作业务知识。据悉,2019年,县纪委将扎实开展“素质提升年”活动,进一步加大纪检监察干部教育培训力度,着力打造对党忠诚、本领高强的纪检监察铁军,全力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

★2019年将重点整治五类民生问题

20日,县纪委监委召开常委会议,研究部署民生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暨“二级机构集中整治年”活动。2019年,县纪委监委除继续抓好中小学违规征订教辅材料问题、食堂问题和违规收费办班补课问题专项整治外,将重点开展医疗卫生领域商业贿赂、农村饮水工程、就业补助资金、保障性住房、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

★纪委请你来监督

“你们家的挂历是在哪领的?”“上面还有扶贫政策跟作风建设相关规定呢!”春节期间,家住宁远县文庙街道肖家村的刘成发家中的一副廉政挂历引起了不少亲戚朋友的关注。“挂历是上回县里在文庙广场搞‘纪委请你来监督’活动时领的,发现党员干部有违纪违规问题还可以打上面电话进行举报。”今年61岁的他每次都不厌其烦地回答。

今年以来,县纪委监委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执纪理念,大张旗鼓开展“纪委请你来监督”活动,精心印制万份廉政挂历发放给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利用宁远廉政网、“清风九嶷”微信公众平台等媒体,以及现场发放的方式向广大人民群众发出一封公开信,全面公布扶贫政策、作风建设相关规定和举报方式,主动邀请群众参与党员干部违纪违规问题线索收集,打一场“人民的战争”。

与此同时,宁远县建立来访、来信、来电、网站、微信“五位一体”的信访举报渠道,采取“拉网式”巡察的方式,全面收集党员干部违纪违规问题线索,逐件登记编号、建立管理台账,采取定期督办、现场集中督办、挂牌重点督办的方式进行全程跟踪。

据统计,该县2018年共受理各类信访举报805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2人。

★文庙街道大力整顿干部作风

近日,文庙街道组织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集中观看《利剑惩蝇贪》警示教育片,重申《宁远县作风建设“十个一律从严处理”规定》《宁远县村(社区)干部作风建设“十个一律免职”处理规定》《关于全市党和国家工作人员操办丧事“五个严禁”的规则》等作风纪律规定,扎实开展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对顶风违纪行为,一律从严从快处理。

【廉政要闻】
★赵乐际:把“两个维护”体现到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中

2月25日至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赵乐际到天津市调研。赵乐际来到南开区昔阳里社区、天津市政务服务中心,看望慰问社区居民,了解政策落实、便民服务和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听取干部群众意见建议。赵乐际还深入天津市和河西区纪委监委机关,看望纪检监察干部并与他们座谈。

赵乐际强调,要认真落实中央纪委三次全会部署,一以贯之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一以贯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一以贯之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和要求,保持战略定力,坚持稳中求进,坚持实事求是,坚持依规依纪依法,切实把正风肃纪反腐各项任务一抓到底、落地见效,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

★坚决落实“两个维护”持续深化政治巡视

近日,省委书记杜家毫主持召开书记专题会议,听取十一届省委第四轮巡视综合情况汇报,研究部署2019年巡视工作。杜家毫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围绕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深化政治巡视,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折不扣贯彻落实。省领导许达哲、乌兰、傅奎、王少峰出席。

★市纪委监委两节期间发现“四风”问题线索37个

2018年12月29日至2019年2月10日,永州市纪委监委扎实开展作风建设专项监督检查,共派出465个检查组,抽调检查人员1174人,检查单位2339个,发现“四风”典型问题线索37个。

其中:违规公款吃喝问题线索3个;违规收送礼品礼金问题线索2个;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问题线索2个;违规发放津补贴或奖金实物问题线索6个;公款购买赠送年货礼节问题线索2个;违规使用公车问题线索4个;其他类型问题线索18个。所有问题线索,正在按程序交办有关单位核处。市纪委监委将认真审核把关处理意见,确保追责精准、量纪平衡,公开通报曝光一批典型案件。

【典型案例】
★国家烟草专卖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洪顺接受审查调查

2月16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消息:国家烟草专卖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洪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赵洪顺,历任国家烟草专卖局综合计划司物价处处长、发展计划司多元化经营管理处处长、经济运行司副司长和安徽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及国家烟草专卖局发展计划司司长、党组成员副局长等职。

★3名省管党员领导干部被开除党籍

2月21日,三湘风纪网发布消息: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等有关规定,经省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并报省委批准,决定给予张家界市人大常委会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张功敏开除党籍处分,按规定取消其享受的待遇;决定给予张家界市人大常委会原党组成员、副主任邓大渊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决定给予长沙市天心区区委原副书记、区长谢进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

【廉政漫画】

图:“红包”的故事

【廉政时评】
★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贵在“实”

近日,湖南省纪委通报2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其中一起是株洲市天元区农村工作局局长胡志清,党组成员、总农艺师李进,三门镇党委委员刘耀华等人在污染防治攻坚战中弄虚作假、谎报情况,2018年11月,胡志清受到政务警告处分,李进、刘耀华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当前,我国反“四风”行动不断引向深处,党风政风为之一新。但是在基层治理中也发现,高压态势下,“四风”问题有所收敛,但树倒根存,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彗星式”调研、痕迹主义、弄虚作假、为官不为等新面貌反弹回潮,成为了政策执行的“拦路虎”、群众口中的“过街鼠”。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实质是主观主义、功利主义。根源是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忘却了初心与使命。为了彻底祛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这道虚火,领导干部必须统一思想认识,凝心聚力拿下“勤政务实”这道良方。首先干事创业要求实效,其次调查研究要摸实情,再次服务群众要干实事,常听群众的家常话、牢骚话、苦水话,与群众以心换心、心心相印。

【廉政故事】
★“沉香岛”前留廉名

“沉香岛”位于广州市西北郊槎头,也在石门附近。相传吴隐之为官三年,两袖清风。上任时从北江乘船而过,风平浪静,离任时又从此江经过,他站立船头,心平气和,自以为在任时明镜高悬,无愧于广州的黎民百姓。岂不料,猛然间天昏地暗,狂风暴雨直摧桅杆。江中恶浪翻滚,危及船舸。吴隐之大惊失色,自省并无丝毫贪欲和劣行,不该受老天如此责罚,便转身问夫人:“离去时是否受了什么人的馈赠?”夫人沉思片刻,答曰:“受领过一块沉香木。”

吴隐之大怒,连声喝道:“扔了,扔了,别让一块沉香木毁我一生清白!”沉香木被扔进了江中。少顷,就见风平浪静,雨停云散,江天一派清朗,大船得以扬帆顺行。后来,这件事就演变成了《沉香岛》如何形成的美丽传说。

【温馨提示】
《宁远手机报-廉政专刊》由宁远县纪委监委、宁远县委宣传部和红网共同主办,对宁远手机报用户免费赠阅。欢迎社会各界人士提出宝贵意见和提供新闻线索,联系电话:0746-7223378;新闻投稿:nyxc95@163.com。更多新闻请点击《宁远廉政网》网址:http://www.nylz.ninyuan.gov.cn/

编辑:何从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宁远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