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6月宁远手机报《廉政专刊》

编辑:何从芳 2018-07-09 09:55:25
宁远发布
扫码关注
—分享—

6月宁远手机报《廉政专刊》

2018年6月29日 星期五
农历五月十六

【天气预报】
29日:多云,24~35℃。

●与清风相伴,和廉洁同行
●唯德唯廉唯实 尽心尽职尽力
●清正廉洁创和谐 反腐倡廉树新风
●大力弘扬廉洁文化 携手共建幸福宁远

【导读】
★社科院充分肯定我县反腐败工作
★问诊作风顽疾 优化营商环境
★陈海平为党员解读十九大精神
★退还扶贫领域违纪资金83万余元
★对升学宴”“谢师宴”说不
★为乡镇医院集体打廉政预防针
★审计护航中心城区学位建设

【廉政宁远】
★社科院充分肯定我县反腐败工作

6月27日,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纪委书记贾朝宁一行35人来宁远调研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与县委副书记、县长唐何及我县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县纪委派驻纪检组组长代表、乡镇党委书记代表、乡镇纪委委员代表、村党支部书记代表、村民代表进行了座谈交流。

贾朝宁对宁远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两个责任”压得实、监督执纪有力度、廉政文化氛围浓、工作亮点可借鉴,要求进一步深挖基层的好做法、好经验,积极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努力营造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

★陈海平为党员解读十九大精神

近日,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陈海平利用农闲时间,深入太平镇新沙桥村参加该村党员大会,为该村30余名农村党员细致解读党的十九大精神,要求农村党员干部要学懂学深学透、真学真信真用十九大精神,坚持学用结合、知行合一,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推动各项实际工作结合起来,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得到了参会农村党员的一致好评。

★问诊作风顽疾 优化营商环境

日前,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陈海平来到十里铺工业园嶷凤食品加工车间,向企业负责人了解政府部门在服务企业时是否存在吃拿卡要等作风问题。今年以来,县纪委监委通过深入现场实地走访等方式,集中整治企业、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领域、重点行业突出问题,纠正随意执法、滥用职权和执法腐败等行为,共收集各类问题反馈60余条、意见建议30余个,努力助推建设一流营商环境。

★退还扶贫领域违纪资金83万余元

今年以来,我县聚焦脱贫攻坚大局,持续深化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坚决查处扶贫领域违纪违规问题,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小康提供了坚强的作风纪律保障。截至目前,我县针对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立案69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39人,组织处理83人,收缴资金68.46万元,退还群众83.04万元。

★对“升学宴”“谢师宴”说不
 
眼下正值高考、中考升学的热点时间节点,为防止“升学宴”“谢师宴”等不正之风死灰复燃,我县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明确要求全县公职人员要自觉遵守廉洁自律、厉行节约的各项规定,严禁各级各类学校举办“庆功宴”,严禁公职人员操办或者参加“谢师宴”“升学宴”。

同时,县纪委监委不定期对全县各大酒店提前订餐情况进行检查核实,对涉嫌违规操办“升学宴”“谢师宴”的及时制止。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顶风违纪的,严格追究当事人及相关领导的责任,并按有关规定从严从重惩处。

★为乡镇医院集体打廉政预防针

“作为乡镇医院法人代表,要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筑牢廉洁从业‘防腐墙’”。日前,县纪委派驻卫计委纪检监察组对18名乡镇(街道)医院院长进行廉政谈话,集体接种“廉政疫苗”。

今年以来,为有效遏制“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县纪委派驻卫计委纪检监察组通过廉政谈话、签订承诺书、个人事项报告、廉政知识考试等方式为基层医疗卫生单位打好廉政“预防针”,先后开展廉政谈话6次,立案查处违纪违法案件5起,有效筑牢了廉政“防火墙”,增强了拒腐“免疫力。

★审计护航中心城区学位建设

为确保学位建设有序推进,今年以来,县审计局主动响应、及时跟进,先后派出4名审计骨干人员对二中新校区、九小、明德湘南学校等多个建设项目予以重点关注。审计人员通过深入施工现场,对资产清理、隐蔽工程、合同外增量工程提前介入监督,对现场施工方案变更提供合理化监管意见,对工程造价核算是否合理等进行全方位审查,为全县学位建设提供了审计支持。

【廉政要闻】
★省纪委通报7起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问题

6月20日,省纪委下发通报,对近期查处的岳阳市岳阳县第四中学安全办主任、高三年级组长王智勇违规操办儿子满月宴问题、怀化市中方县教育局人事股副股长杨勤违规操办儿子满月宴问题、娄底市双峰县锁石镇政协工委主任赵雄腾违规操办母亲乔迁宴问题、怀化市洪江市人民医院副院长刘原违规操办女儿结婚宴问题等7起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问题进行了通报。

通报强调,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党组织要认真履行主体责任,扎实组织开展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工作;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抵制不良风气、反对铺张浪费,教育引导亲戚朋友和身边群众大力提倡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喜庆事宜不办的新风正气;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查处党员和公职人员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作为执纪审查的重要内容,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

★永州“春雷”行动90天追责1943人

3月1日至5月31日,永州市全面开展作风建设“春雷”行动,集中力量向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四风”陋习问题“亮剑”。行动期间,全市共查处作风问题1044个,追责1943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27人,以组织处理、约谈、提醒谈话等方式追责1816人。通过严查快处勤通报,持续释放正风肃纪的强烈信号,推动干部作风进一步好转,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进一步形成。

【典型案例】
★中船重工总经理孙波接受调查

6月16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消息: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党组副书记、总经理孙波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孙波历任大连新船重工有限责任公司董事、副总经理、总经理;大连造船重工有限责任公司董事、总经理;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大连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兼任中国船舶重工股份公司总经理、大连造船厂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副总经理;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等职。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原校长周先雁获刑13年6个月

6月28日,张家界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宣判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原党委副书记、校长周先雁受贿案,对被告人周先雁以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三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二百八十万元,对其受贿所得财物予以追缴。

经审理查明:2009年至2015年,周先雁利用担任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的职务便利,为有关单位和个人在承接工程项目、工程款支付等事项上谋取利益,或者利用其职权或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通过其他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职务上的行为,为他人谋取不正当利益,直接或通过其前妻黄建新(另案处理)多次收受相关人员给予的财物共计人民币2038.9万元。

★祁阳县委原常委、政法委原书记唐恒杰被“双开”

6月22日,“永州廉政网”发布消息: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有关规定,经市纪委常委会议、市监察委员会议审议并报市委批准,决定给予祁阳县委原常委、政法委原书记唐恒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经查,唐恒杰违反政治纪律,对抗组织审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发放津补贴;违反廉洁纪律,投资入股,从事营利性活动,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旅游,为亲属承揽工程项目打招呼,收受他人红包礼金;违反工作纪律,原单位财务管理混乱,公用经费包干使用变形走样;违反生活纪律;违反国家法律法规规定,涉嫌贪污受贿犯罪。

【廉政漫画】
 
图:“多多”

【廉政时评】
★“升学宴”不应成为敛财的“借口”

随着各省高考成绩的公布,一大批考生“金榜题名”,作为家长来说,儿女寒窗苦图数十载,一朝金榜题名,无疑是充满自豪、值得高兴的事情。激动之余,既想感谢老师们的辛勤付出,又想和亲戚朋友同事们一起庆贺庆贺,于是,有的家长开始大摆“谢师宴”“升学宴”。

古往今来,尊师重教一直被奉为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其实学生能考取一所理想的学校,就是对老师最好的感谢和报答,一场宴席并不能承载什么。如果把纪律规矩、作风要求抛在了脑后,动辄以“谢师宴”“升学宴”为借口,广邀企业老板、监管对象、下属单位等,大行送礼、行贿之风,把“谢师宴”“升学宴”当成“摇钱树”,借机敛财,不仅对学生的心灵造成污染,更会玷污师生之间原本真挚纯洁的情感,让不良风气得到蔓延。

“求治之道,莫先于正风俗。”在高考放榜、金榜题名这一重要时间节点,对以“谢师宴”“升学宴”为借口敛财的,党员干部一定要敢于做移风易俗的表率,大喝一声“不行”。 纪检监察机关要畅通举报渠道,用典型案例当头棒喝,对敢于违规操办、参加“谢师宴”“升学宴”的党员干部,绝不姑息手软,发现一起,处理一起,教育一片,使党员干部知红线、明禁忌。

【廉政故事】
★二不尚书

明朝范景文,万历进士,历任文选郎中,工部尚书兼内阁大学士等要职,当时许多亲朋好友常登门相求,均被范景文一一谢绝,并在门上贴出“不受嘱,不受馈”6个大字的告示,以明心迹,于是,获“二不尚书”的美称。

【温馨提示】
《宁远手机报-廉政专刊》由宁远县纪委监委、宁远县委宣传部和红网共同主办,对宁远手机报用户免费赠阅。欢迎社会各界人士提出宝贵意见和提供新闻线索,联系电话:0746-7223378;新闻投稿:nyxc95@163.com。更多新闻请点击《宁远廉政网》网址:http://www.nylz.ninyuan.gov.cn/

编辑:何从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宁远新闻网首页